我們致力於提供快速、有效與實惠的軟體解決方案, 設立軟體開發產業的新標準。
磁碟機映像製作與備份 FAQ
不,「Disk to Disk」複製會將您的來源複製到目標,並清除目標上的所有先前資料。
是的。您必須具有基本備份,才能在其中儲存變更。
不要在來源硬碟機上安裝 R-Drive Image。而請使用 CD/DVD 開機版本。
不,您只能在本機裝置上還原映像。
此錯誤通常表示 R-Drive Image 無法寫入您要建立映像的目標。請檢查此位置的可用空間是否足夠、您是否具備充分權限,或該空間是否為唯讀。有時當您在排程工具上選擇對應磁碟機作為目的地,但該磁碟機在工作開始時並未對應,也會顯示此錯誤。
可以的。R-Drive Image 會如實複製來源磁碟。
R-Drive Image 會建立「非」CD-映像檔案的 ARC 檔案,這種檔案只能視為檔案進行燒錄。Arc 檔案是映像檔案,R-Drive Image 會用來將其還原到相同或不同位置 (硬碟機或磁碟分割)。
是的,可以。當您選擇建立映像動作,並選擇 DVD 光碟機作為目的地,就會在第 5 個步驟看到將 R-Drive Image Boot 納入此 DVD 的選項。
您可使用此命令列命令檢查映像:r-driveimagecl check -a=file-name.arc
請建立新的開機 CD/DVD。在「Removable Storage Device Selection」面板上,選擇「Configure」開機媒體疑難排解選項。在「Startup Media Troubleshooting Options」面板上停用 ACPI/APIC 並禁止 PCI BIOS。若這樣沒有幫助,請在「Startup Media Troubleshooting Options」面板上啟用「Display startup kernel messages」選項,建立另一片開機 CD/DVD。寫下訊息並聯絡我們的技術支援。
請確認系統上正執行 Task Scheduler 服務。
最有可能是因為使用者權限問題。檔案和資料夾的原始權限都會保留。唯有對原始磁碟上檔案具有存取權的使用者,才能在映像中存取這些檔案。
不,R-Drive Image 目前沒有這樣的選項。
很可能可以,因為檔案系統不會有變化。
很不幸的,R-Drive Image 不支援 CD/DVD 開機自訂化。
最有可能是因為虛擬作業系統機器通常使用硬碟機模擬 (通常只是檔案的結構與真實磁碟不同)。

您可使用此樣式,手動建立還原指令碼命令:
r-driveimagecl [/switches] restore
或從排程的工作建立指令碼,再進行改良。

使用開關「a」,可完成非互動模式。
在這種情況下,R-Drive Image 不會向使用者詢問問題。若無法執行動作,會產生錯誤。
範例:
r-driveimagecl /a restore

若您需要最新的累加資料,我們可加入值為 -1 的 -t 參數。
-t=<TimeSliceNumber>
這樣會指定要從映像中指定哪個累加資料進行還原。若未指定 TimeSliceNumber,會使用映像中的第一個資料。-1 指定了映像中的最新累加資料。
範例:-t="2" 是指定使用映像中的第 2 累加資料進行還原。

加在一起:
r-driveimagecl /a restore -t="-1"

您應在實際指令碼中指定「-a」、「-s」和「-d」等強制參數,而不是點。
您可在 R-Drive Image 的說明「指令碼與命令列作業」中找到指令碼命令細節。
作業」中找到指令碼命令細節。

不,R-Drive Image 與這種檔案格式不相容。
連線映像是唯讀的。您不能在其中變更或新增任何東西。即使您可看到變更,但所有變更都會在短時間內遺失。
是的,您可將其當作虛擬磁碟進行連線。請確認所有映像檔案都位於相同資料夾。
是的,可以。來源與目標可以是不同的實體裝置。
是的。請確定已在「Backup Options」面板中選擇了「Notify System application」。只能通知支援 Microsoft 磁碟區陰影複製服務 (VSS) 的應用程式。
首先,檢查所有元件是否都位於相同的系統磁碟,通常是 C: 磁碟。(例如,分頁檔 .sys 可能位於另一個邏輯磁碟。) 若不是的話,您必須將所有元件集合到系統磁碟,或建立再還原系統元件所在的所有磁碟。若未這麼做,可能導致系統在開機時凍結。
在系統磁碟上和在在非系統上建立備份映像,並沒有多大的不同。
將資料還原至系統磁碟就棘手多了。您無法直接從 Windows 版 R-Drive Image 將資料還原至系統磁碟;必須使用開機版才行。您有兩種選項:
第 1 種:建立特殊開機 CD/DVD 光碟。這在系統損毀而無法啟動時有所幫助,且沒有下面提到的其他問題。但您的系統上必須具備 CD/DVD 光碟機。
第 2 種:不靠開機 CD/DVD 還原系統。當您在 Windows 版中嘗試還原系統磁碟時,R-Drive Image 會要求您將系統重新啟動至 R-Drive Image 開機版本。一旦您確認之後,會在系統開機檔案中進行一些變更。當您重新啟動系統時,R-Drive Image 會於開機模式中啟動。若使用此方法,您的系統上不需要有 CD/DVD 光碟機,但您無法復原損毀的系統,且有些系統控制軟體可能會阻止 R-Drive Image 修改系統開機檔案。大多數狀況下,此方法在 EFI 系統中都行得通。
接著您必須選擇要還原資料的來源映像,以及目標光碟/磁碟。
請注意,當您選擇磁碟分割/光碟/磁碟時,並不會看到 C: 這樣的 Windows 式磁碟機代號,而必須使用磁碟標籤、大小、檔案系統類型、硬碟機序號等選擇所需物件。這在 Windows 版本與開機版本中都是一樣的。
不。R-Drive Image 會確實建立來源磁碟的逐位元組副本。唯一例外是系統磁碟上的 pagefile.sys 和 hibernate.sys 檔案。若「Backup Options」面板中已選擇快照提供者,則這些檔案會被排除在映像外。
是的。在「Image Destination」面板選擇您電腦上的 CD/DWD 燒錄器,並在媒體選項中納入 R-Drive Image 可開機版本。R-Drive Image 會以您系統磁碟 (或其部份) 的映像建立開機光碟。您可從該光碟啟動電腦,並使用 R-Drive Image 開機版本從映像復原您的系統。
是的。請為電腦上您希望複製的磁碟建立映像。以 R-Drive Image 開機版 CD/DVD 啟動虛擬機器,並將該映像還原至虛擬機器。您可能必須重新安裝某些硬體驅動程式。您也可以使用 ISO 映像而不用 CD/DVD 光碟。請參閱您虛擬機器的文件以瞭解詳情。
R-Drive Image 無法鎖定磁碟機時,就可能出現此訊息。
可能的原因有:
- 其他低階軟體存取運作中的硬碟機。
- 系統正置換至磁碟。請嘗試停用磁碟上的 pagefile.sys 檔案。
- 磁碟機上的磁碟或資料夾正透過網路分享。請移除分享。
- 有時病毒會導致這類行為。
您亦可嘗試啟動 CD/DVD 版本,以查看可否傳送快照。若可的話,就只是作業系統有一些軟體阻擋此動作。
兩者都會比較先前建立原始磁碟完整映像中的資料與建立備份當時的資料,只儲存其中差異。
對於差異備份,會儲存原始映像與目前例項之間的差異。還原資料時,您需要完整映像,以及您要還原的目標例項當時所建立的差異檔案。
對於累加備份,會儲存最後儲存變更與目前例項之間的差異。還原資料時,您需要完整映像,以及至還原目標例項之間製作的所有檔案 (累加與差異檔案都要)。
該選擇何種方式取決於您的工作。若您只必須保留最新備份例項,可使用差異備份並刪除先前所有的差異檔案。若您必須保留所有例項,可使用累加備份,讓整體檔案大小較小。但請考慮到資料安全性:若有任何差異檔案損毀,只有該備份例項的資料會遺失。若有任何累加檔案損毀,從檔案損毀起直到下次完整或差異備份的所有後續備份例項,其資料都會遺失。
最可能的狀況是,您的 USB 磁碟未正確的解除與 Windows 系統的連接。例如,可能只從電腦上拔除,而未透過系統匣功能表的「安全地移除硬體」圖示移除。
當使用 NTFS 檔案系統的 USB 裝置不正確的從系統解除連接/移除/退出時,Windows 會在該裝置寫入一些資訊,表示並未正確解除連接。R-Drive Image 開機磁片建立於 Linux 等其他 (與免費) 作業系統。Linux 無法將資料寫入未正確解除連接的 NTFS 磁碟。Windows 則可以。這也就是為何 R-Drive Image 開機版本會將您的 USB 磁碟顯示為唯讀,但您的 Windows 卻可寫入該磁碟。
若要修復此問題,請嘗試下列方式:
* 將 USB 磁碟連接到 Windows 電腦,並使用系統匣功能表的「安全地移除硬體」圖示正確解除連接。
有時 Windows 系統無法正確解除連接 USB 裝置,並顯示"Generic Volume cannot be stopped right now. Try stopping the device again, later."訊息。在這種情況下,
* 將 USB 磁碟連接到 Windows 電腦,並在 USB 磁碟運作時關機。關機過程中,Windows「必須」正確解除所有 USB 裝置的連接。這是關機的強制程序。
若仍沒有幫助,可能是您的 Windows 電腦或 USB 磁碟有問題。
有時會無法以 R-Drive Image 開機磁片啟動 Windows 8 電腦。這是因為所有電腦都應使用一種稱為「 安全開機」的程序,才能符合 Windows 8 的硬體認證。簡單來說,這個程序會防止電腦開機至未以數位簽章進行數位簽署的任何作業系統。「 安全開機」聲稱是要防止 bootkit、病毒、特洛伊木馬和其他惡意軟體未授權的修改開機磁區。到目前為止,只有 Windows 8、Windows Server 2012 和特定的 Linux 發佈支援此功能。該程序的副作用是同時會讓大部分的 LiveCD、救援光碟 (包括 R-Studio 和 R-Drive Image) 和其他作業系統無法執行。
Windows 8 硬體認證的其他需求恐怕會讓使用者停用「安全開機」程序。這些設定可透過系統 BIOS,在「Boot」選項下完成。一般而言,這樣足以在這些選項中啟用舊版支援,但也可能需要其他動作。請參閱您的系統文件,瞭解如何停用/啟用「安全開機」。
停用「安全開機」時,應該就能使用 R-Drive Image 開機磁片啟動電腦。
請注意,使用完開機磁片後,應重新啟用此功能,因為若未啟動「安全開機」功能,Windows 8 或 Server 2012 可能無法正確啟動。
資料復原文章
PC 隱私文章